[全职高手][韩叶]三年 (18)

#平行世界,韩文清和叶修是高中老师的设定 

#两个奔三男人的日常故事 

#更新为三节

#除韩叶主CP外,其他均为友情向

 

传送门 → (1) , (17) , (19)

  

以上都没问题的话,祝阅读愉快w


43

傍晚的家长会进展顺利,叶修开场白的时候冯宪君刚好路过,就站在窗外旁听了一会儿。所幸叶修记忆力好,虽然一段真挚煽情的开场被他像是背书一样干巴巴地讲完了,但总算是没出什么岔子。

班主任发言之后就是任课老师和学生代表,有讲得眉飞色舞神采飞扬譬如黄少天——他恨不得想跟每个家长来个三小时促膝长谈,也有脸色阴晴不定心怀鬼胎譬如刘皓者——他在讲台上发言的时候不住地瞥向教室后方的叶修,尽管对方脸上始终无波无澜。轮到学生谈经验的时候,下面的家长变得活跃起来,纷纷询问学生到底如何学习、做题和备考,尤其当周泽楷上去时,台下提问接连不断,毕竟他是年级第一,总成绩还领先第二名数十分。

周泽楷没有拿着稿子去念,他把话都记在心里了,甚至上台前还温习了一遍。可惜准备充分的优等生没能预料到家长的热情,听着大人们的问话,周泽楷只是眉头紧锁,沉默半天才憋出一两个词儿。当叶修走上讲台示意他发言结束时,周泽楷离开的脚步简直快得跟道闪电似的。

家长会接近尾声,到了家长们最期待、也是对叶修而言最辛苦的环节,自由问答。握着小笔记本的父母们一拥而上,把叶修紧紧围在中央,都想多了解一些自家孩子的情况。

有位妇人速度特别快,迫不及待地挤到叶修面前,连寒暄都省去了,直奔主题。叶修记得她是孙翔的母亲,不出所料,妇人开口就问孙翔情况如何、在班里什么水平、老师对他怎么看待云云。

无论孩子优秀与否,父母关心的问题都大同小异。叶修也不是第一年跟家长交流了,回答地自然是游刃有余。交谈了五六分钟,孙翔的母亲似乎仍不太尽兴,她问叶修,我儿子物理竞赛能得第一吧?

叶修从容不迫地说,竞赛充满不确定性,谁都不能有十成把握夺冠,在有结果之前,只能一直努力。

没得到想要的答复,孙母仍不甘心,叶修又开口补充道,“不过参加我的辅导班,就可以提高这个可能性。”

妇人早就对叶修的名气有所耳闻,此刻听他这么说更是喜上眉梢,心想着回去一定得告诉儿子要参加这个所谓的竞赛辅导班。

 

 

跟最后一位家长探讨完关于孩子教育的哲学时,已是晚上十点半。送走所有家长后,叶修如释重负,坐到门口的课桌上灌下半瓶矿泉水,这才觉得喉咙舒服了点。

他走下楼梯,正好看到韩文清从熄了灯的一班教室出来,锁门的声音在漆黑的走廊回荡,甚至震亮了附近的几盏廊灯。

“你也这么晚?”初冬的晚风已有了湿冷的寒意,叶修把手揣衣兜里,微笑着看韩文清朝自己走来,身后的灯次第熄灭。

“我还以为一班的家长早就被你给吓跑了。”

韩文清不搭理他,连续说了四小时的话,他现在口干舌燥,晚饭吃的川菜还有股辣劲儿留在嗓子里,此刻他多一个字儿都不想讲了。一班的女生多,不少人不擅长理科,他既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老师,自然会面对一大波如何提高理科成绩的问题。

叶修也猜到他今晚经历了些什么,便把手里拎着的矿泉水瓶递到韩文清面前。那瓶水被他刚才一口气喝掉不少,还剩下一半的水在瓶子里晃荡。

“啧啧,水都不记得备,老韩你第一次开家长会啊?”

韩文清接过来,头一仰就把剩的半瓶水给干了。他事先也准备了矿泉水,结果还没打开过,就遗失在家长会前的混乱之中。

“谢了。”

冰凉的水润过喉咙,缓解了干哑的涩感。或许是太久没喝水,韩文清竟觉得这半瓶矿泉水有那么点清甜甘美的味道。

叶修无声地笑了笑,两人已走出教学楼,迎面刮来的一股冷风冻得他呲牙咧嘴。

“夜里真是风大天冷。”叶修叹气,身子缩成一团,恨不得像乌龟一样躲进自己厚实的外套里。

“打车吧。”韩文清的领子立起来还能挡挡风,叶修的衣领只能护住脖根儿,还露着半截在风里挨冻。

叶修笑道:“都这个点了这边几乎没车,咱赶紧坐地铁,还能赶上末班车呢。”

说着他就率先小跑着朝地铁站奔去了,韩文清跟在后面,叶修后颈的皮肤挺白,衬着墨色的发尾,即使在夜里也很显眼。韩文清盯着那小片肌肤,心底倏地蹿出一股躁动,他很想用厚厚的围巾把那里裹得严严实实。

 

 

44

年底的时光步伐愈发匆忙,转眼间十二月都已过了三分之一。

下午选修课的预备铃响,叶修夹着教案慢悠悠往教学楼C区走,物理竞赛班的教室就被安排在C区的一个实验室里。这是他新学期以来第三次给辅导班上课了,这届的学生对物理竞赛的热情空前高涨。辅导班的第一堂课,宽敞的实验室里挤满了人,四五个人共用一张课桌,板凳甚至都不够用,最后还是学生去隔壁借了些椅子过来。

面对一整个教室的学生,面孔或熟悉或陌生,叶修心里还是很欣慰的。当初跟学生提竞赛班的时候,他就强调过,这个班很辛苦,知识量巨大而且题目很难,往届坚持到最后并参加竞赛的学生寥寥无几。因此不想竞赛的人不必来花费多余精力。

话已说到这份上,还愿意来听课的学生,毅力暂且不论,热情和勇气还是值得赞许的。

叶修如是想着,目光扫过教室里闷头做题的学生们。这其中不乏七班的人,基本上物理拔尖的几个都来了,每次都坐在一堆热火朝天地讨论题目,熟悉的学生还有五班的乔一帆,这个安静的少年似乎没什么熟人,总是自己思考解题,虽然有时思路并不成熟,却时常让叶修感到惊喜。

上了几堂课,叶修已经了解了这些学生们的情况,谁更有参加竞赛的实力,谁更有夺得好成绩的潜力,他也大致有了底。不过,还有个学生,论能力本也该是这个班里一员,也同样有竞赛夺冠的野心,却始终没露过面。

孙翔。

叶修并不意外,这学生确实挺有实力,不过由于他眼高于顶的脾性,加上对老师的不满,恐怕不屑于参加什么竞赛辅导班。叶修听孙翔的母亲说过,他初中就是靠自己做题最终拿了比赛头奖,因此高中竞赛,他大概也想如法炮制。

依凭自己努力获取成功自然是好事,但倘若依靠自己和课本就能自学成才,那么教师这职业早就从地球上灭绝了。

叶修知道孙翔的心思,但也不急着和他挑明这道理。毕竟这小子性子傲得很,理论性的教诲也不会信服,只有自己栽了跟头吃了苦,切身感受到痛了,才能接受教训。

至于那个会让他碰壁吃苦头的现实,无需多久就要到了。

 

 

十二月中旬,南方的冬天也露出了凶残阴冷的獠牙,死死咬在人们脖颈,寒气就循着那利齿一股脑儿钻进骨髓里,通体都透着刺骨的寒意。

叶修耐不住这种湿冷,却又没有高领的外套,每天出门上班的时候都缩着脖子,净往有人堆有暖意的地方钻。

后来韩文清看不下去了,就从衣柜里找出条黑白相间的毛线围巾丢到叶修身上。

“原来你还有一条围巾啊?”

韩文清自己平常戴的是咖啡色格子的羊绒围巾,叶修从没见他戴过这条毛线编织的,也没想过韩文清会是给自己买两条围巾的人。

“那是我以前买的。”韩文清的目光落在那条长长的围巾上,有的地方已经起了细小的绒球,显然有点年头了。

叶修好奇地把那条长长的围巾挂到脖子上,胡乱缠了两圈,仍有一大截垂在胸前。他站到镜子前看效果,深沉地说:“我觉得还是你那条比较好看,老韩,审美有进步了?”

韩文清沉默几秒才说,那条是我妈给的。

叶修挑眉,恍然大悟地点点头,说,怪不得。

韩文清脸色沉了几分,冷冷地说,没围巾还挑剔个屁!

叶修笑眯眯地否认道,没啊,我挺喜欢这条呢。

说着他又把围巾往脖子上缠了一圈,这下半颗脑袋都裹在了毛线里,短发也被弄得乱糟糟的,几撮头发从围巾里支楞着钻出来。

韩文清看他颇显滑稽的样儿也没了脾气,便说,你喜欢就用。

“那可多谢了。不然我还得去淘宝。”叶修眉开眼笑。

围巾把叶修捂得严严实实,衣领总是遮不住的那截后颈也被盖住了,只有短硬的头发还翘在外面。韩文清的目光只得落在短发上,他沉默地注视了一会儿,不动声色地移开视线。

 

 

45

叶修意识到圣诞即将来临,还是因为去便利店买东西时店员附赠了个小礼品,圣诞树形状的冰箱贴,小小一枚躺在手心里挺可爱。

叶修对西方人的节日并没多少感性认知,除了圣诞老人之外,就是学生时代苏沐橙曾送给过他的平安夜苹果。

韩文清显然也没什么概念和热情,他俩同居一年多,一起度过的那次平安夜就和往日的夜晚一样普通寻常。

寒风吹得叶修直打冷颤,他裹紧了围巾大步前行,路过某家餐厅店里飘出一阵香气,令他不禁加快脚步,恨不得立刻回家,然后舒舒服服地吃顿饭。

终于抵达公寓,经过一号单元时叶修的余光瞥见一个似曾相识的背影,对方正专心致志地摁门铃。

虽然那身影有些眼熟,但叶修此时的心思都在饥寒交迫上,也并未在意那人他是否认识。

 

一走近家门,迎接叶修的就是一股诱人的火锅汤料的香味。韩文清正在摆弄饭桌上的电磁炉,炉子上烧着的是一锅辣汤,里面煮着肉片鱼丸等各式各样的火锅食料。

“居然是火锅,为庆祝圣诞节么?”叶修凑过去,看到辣汤上漂浮着圆润的肉丸和油豆腐,捞起一块熟的吃了,心满意足地叹口气。

“是因为之前你挑的火锅料快过期了。”韩文清道出事实。

叶修也没觉得尴尬,点点头说,反正是在保质期内吃,这还正好过了个节呢。

话说的也没错,尽管这节日之于他俩来说也不过只是个纯粹的西洋节日,但不妨碍他们以此为由头,吃顿好的慰劳自己。

两人相对而坐,中间是个咕噜冒泡的辣火锅,隔着蒸腾热气,他们举起玻璃杯碰了碰,算是庆祝节日——虽然叶修杯子里的啤酒只有薄薄的一层。

干杯后两人准备开吃,忽然一阵铃声从沙发上传来,是韩文清的手机响了。

来电显示是串陌生号码,韩文清没怎么犹豫就接听了。由于叶修常擅自借用他手机,因此看到陌生号码韩文清也不会轻易掐断。

来电者是个年轻男人,说话温文尔雅,或许是电波传递造成了些许失真,韩文清竟觉得这个嗓音和叶修有些相似。

“不好意思打扰了,请问是韩文清先生吗?”

“是我。”

做了几年教师的韩文清听惯了别人叫他韩老师,先生这中规中矩的称谓他挺久没听过了,尤其是由一个酷似叶修的声音如此称呼他。

韩文清扫一眼桌边的同居人,对方正趁他不在的时机大肆从火锅里捞东西。

如果来电者不是个推销员,应该会是很有礼貌的人。

“韩先生你好,”听筒里的男声彬彬有礼,“原谅我的冒昧,请问你认识叶修吗?”

韩文清扬起眉毛,说,是的。

对方显然很高兴,立刻问韩文清知不知道叶修在哪儿,他是叶修的弟弟叶秋,现在有事想找叶修。

“我让他接听。”既然来人自称是叶修的弟弟,那么后续交流就不是他该参与的了。于是韩文清把手机交给叶修,后者起初还挺惊讶,但接听电话后瞬间了然。

“喂,哦,叶秋啊。”

“你怎么今天来了?在楼下?哦,我搬家了。我没手机怎么告诉你啊。哎你别急,我住的地儿不远,你到隔壁单元来,我给你开门去。”

“啧,多大人了怎么还这么容易激动,稳重点儿成不。”

“行了行了,哥亲自下去接你,你在门口等着。”

叶修收了线,神态自若地对一旁的韩文清说,我下个楼,接我弟上来。

韩文清点点头。

“那盘虾滑记得帮我倒进去啊。”

叶修边嘱咐着,边动作麻利地披上外套,眨眼间已经出了门。

  

 

-TBC-

 



评论(14)
热度(39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生何处不相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