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火 《终点启程》

#架空,青峰比火神年长

#火神腿部受伤,食用请注意

#不管怎样,希望阅读愉快w


青峰还记得初次遇见火神时,对方正为了赶上他驾驶的末班车而在雪地中疾走。起初他只是觉得那人走路姿势有些别扭,而当青年于气喘吁吁迈进车门,他才注意到对方不自然屈起的左腿,和支撑着其整个躯干的手拐。

上车的乘客亮了亮胸前的挂牌,是当地一所大学的学生证,在这小镇上,学生证就相当于电车车票。青峰扫了一眼,火神大我。

因为是末班,车厢里几乎空无一人,火神在摇摆的车子上努力维持平衡,找了个位置坐下。等红灯时青峰看了看内后视镜,刚好倒映着火神的身影,低垂的脑袋勉强撑在车窗上,路边橘黄的光照进来,阴影遮住了他的眼。

当火神还在梦境中挣扎时,感觉有人在用力拍打自己的脸。他茫然地抬头,车厢里明亮的灯光晃着他惺忪的睡眼。站在面前俯看自己的人似乎很高,尽管背着光,火神却能感到对方不耐烦皱着眉的神情。

“到终点站了。”

青峰说完便扭头走向驾驶座,听到那青年在背后懊恼的叹气声。

他眺望窗外,原来又下起雪了。青峰心里有点烦躁,虽然他每日都驾驶着便于镇民出行的电车,自己却始终要步行上下班,这场雪来得太不是时候,他甚至能想象回家后处理湿冷鞋子的场景。

叫做火神的青年摇摇晃晃地站起来,青峰这才发觉原来这家伙个子挺高,脑袋已超过了横杆。

“谢谢你叫醒我。”

走到车门口的时候火神忽然停住,借助拐杖发力、向青峰弯了弯腰,算是道谢。青峰有些诧异,他没想到这家伙意外地懂礼貌。

目送最后一名乘客下车后,青峰回到驾驶座,只要再清扫一下车厢然后去打个卡就正式下班,他看看手表,如果行动够快,或许还能买到便利店最后一份折价便当——如此劳累的一天下来他可完全不想做饭。

如是想着,青峰拔下车钥匙,车灯熄灭前一瞬照亮了前方的街景,以及火神的背影。

雪势很大,冷风夹着细如沙粒的雪在街道肆行,火神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打了趔趄。所幸黄昏的光线很差,没人会注意到自己,他咬着牙,努力让自己走得平稳些。

昏暗的前路骤然明亮起来,大型车引擎的声响从背后逼近,最终停在他身侧,火神惊讶地看着再度发动的电车,驾驶座上那个年轻的司机冲自己扬扬下巴,示意他上车。

“车不是已经停了?”

“有临时线没跑完,顺路就上来。”

“谢谢,我不乘。”

火神的表情变得凛然,他僵冷客气地回绝,继而吃力地走向人行道内侧。

暴露在寒风中的左腿隐隐作痛,暗示他放弃徒步才是明智之举,即使如此,火神也只是拄着拐,缓慢坚决地前行。

引擎发动的声音并未远去,反而如同他僵硬的影子那般紧紧跟随,明黄色的灯光从背后铺泻而下,像是从脚尖流淌蔓延,直至道路尽头。

火神咬紧牙关,一声不吭地继续向前走,皑皑白雪被车灯灯光染成温暖的金色,前方的路也显得前所未有的明亮平坦。

在风雪中缓慢行走了近二十分钟后,火神终于在一桩学生公寓前停下来。他迟疑半秒还是回过头,想跟那素不相识的电车司机致谢和道别,岂料对方已先于自己一步掉转了方向,加足马力离开了。

 

 

再次相遇依旧是那个车站,火神裹着长长的围巾站在候车人群的后排,站牌旁边有一条供人休息的长椅,但他也只是视而不见般杵在一旁。

上车时两人也没有任何交谈,只是火神在青峰看过来的时候倾了倾身,似是仓促的道谢。青峰沉默地注视着他,而对方没再与自己有眼神交流。

今天车上人仍不多,抵达终点站时车厢里仅剩火神一个,不过这次他并未睡着。

打开车门,青峰望着后视镜里的火神逐渐走近,果不其然对方主动开了口:

“对不起,上次是我不好。还有、真的很感谢你。”说着,又努力弯下了腰。

一贯显得散漫冷淡的司机看着青年头顶的发旋,不温不火地说,我没做什么。

火神又认真地说了声谢谢,这才直起身。靠拐杖维持鞠躬姿势似乎还是有些吃力,他的脸颊微红,气息也有点乱。

不用这么勉强自己。青峰有一瞬想这样说,但旋即想到那定会使对方再度不高兴吧。

礼貌的道别后,火神小心翼翼地下了车,然后径直走进了路旁的一家便利店。

青峰坐回驾驶座上启动了车子,尽管青年只是真诚地致谢,但不知为何,他觉得那更像是拒绝自己再给予帮助。

 

之后的日子里,两人仍会不时碰面,火神每周都有几天准时乘坐末班车回家,每次坐在车厢后排座位上小憩,似乎很疲倦的样子。

青峰以为这便是他们所有交集,直到遭遇暴雪的那天。

年末隆冬,雪势愈发猛烈,地面上不断累积的白雪已没过了脚踝,路面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。电车班次减少,但末班车照常运行,有人提出可以和青峰交换工作时间,不过最终还是被他拒绝了。

某日清晨起大雪就持续不断地飘落,路面的防滑石砾都未来得及洒完,就又被一层层新雪覆盖。到黄昏时分,仅是在机动车道上顺利行驶就已不易,青峰小心地驾驶着载有十几名乘客的公车,缓慢前行。然而当他拐过一个路口后,却发现前路的雪尚未铲除,车子被迫停下来。

坐在车里昏昏欲睡的火神被急刹车惊醒,他茫然地看着众人陆续下车离开,这才发现原来公车已无法前行。

他走下车子,拄着拐慢慢挪向泥泞的人行道,雪面融化的水因低温结成冰,踩上去很难控制平衡。火神右脚刚踏上去就重心不稳滑倒在地,拐杖也顺势飞了出去。

左腿传来阵阵刺痛,他咬牙暗自咒骂着,试图爬起来。

忽然有一股强力硬是将他从地上拔起来,火神惊讶地回头,刚好看到了司机的脸。

“被踩过的地方更滑,走新雪吧。”

青峰说着,将原本被甩到远处的拐子塞回火神手中。确保对方已重新站稳后,青峰转身走向车头。

火神望着司机绕到车子前面,开始一点点铲雪。因为小镇冬天常年下雪,公车司机都会在车里配一把雪铲以备不时之需。

但要将车子周围的雪铲尽、以便调头离开,这样的工作量对于一人而言还是太过浩大。火神环顾四周,忽然注意到路旁一户人家放在室外的铲雪工具。

青峰觉得有些烦,在这种大雪里打道回府实在费力又费时,他一面铲着雪,一面想公司是否会给下雪工作的员工涨点奖金。

突然有一把铲子戳进他视野里,青峰诧异地抬起头,意外地看到本该离开的火神,正站在对面、专心地铲着雪。虽然他左腿不怎么使得上力,却能维持着平衡活动,且动作很娴熟,似乎已对此非常熟悉。

注意到青峰投过来的视线,火神抿了抿嘴,丝毫没有与其交谈的打算,只是埋着头卖力干活。

沉默片刻后,青峰也若无其事地开始再度铲雪。两人效率颇高,很快就开辟了一片便于调头的空地。

高强度的活动令火神出了些汗,他扯开围巾扇了扇风,挺满意地看着劳动成果。

归还了雪铲的青峰大步走向公车,顺势握住了火神垂在身侧的手腕,将他身体转了半圈。

“上车。”

火神借着拐杖停在原地,疑惑地望着一脚踏上踏板的司机,总觉得这对话有点既视感。

“从旁边大路也能开到终点站,你不是要去那里么,”青峰说着,回头瞥他一眼,“我载你,算是道个谢。”

话已说到这份上,也不好再拒绝什么。想起曾经司机对自己的包容善意,火神点点头,也上了车。

 

公车缓慢而谨慎地前行,一路上两人沉默无言。火神按揉着小腿肚,其实方才铲雪的动作对他来说还是有些负荷。

车子若无其事地经过终点站,又向前方开了一会,直到那所学生公寓前才停了下来。期间火神提出过停车,但司机对此置若罔闻。

忽然一阵熟悉的音乐响起,是来电铃声,火神下意识地摸了摸口袋,却发现不是自己手机在响。

青峰掏出手机接听,似乎是公司打来的电话,他应付几声便挂断。火神有点兴奋地问:

“是Lotus吧,你也喜欢他?”

青峰迟疑一瞬,含糊地点了下头。

“他的歌超棒,我有他全部唱片。”

像是谈到了很感兴趣的话题,火神的眼睛也亮起来,和当初冷淡谢绝他好意的那个青年判若两人。

“如果他会开演唱会的话,我一定要想办法去。”

显然火神认为自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,就连口吻也变得热情了一些。

“嗯,那挺好。”

青峰有些不解,为何他当初没有坦言自己其实只是碰巧听到这首曲子、觉得旋律不错才拿来当铃声。

“我该走了,谢谢你专门把我送到这。”

火神撑着座椅站起来,郑重地弯下腰,这次连拐杖也没借助。

“没什么可谢的。”青峰发觉这家伙在奇怪的地方格外讲究礼节。

火神抬起头,冲他笑了笑,一扫阴霾和倦怠、整张面孔都显得朝气明朗了许多。

 

 

那次相处过后,近半个月的时间,青峰都没有再遇到火神。最近公司里的轮班发生很大变动,青峰也被临时调到了其他班次工作。偶尔经过那个车站时,青峰会突然想到那个红头发的倔强青年是否还会很晚回家,在车上睡得昏天暗地,醒来后独自从车站走回公寓。

除夕夜,青峰趴在家里的暖炉桌上,懒洋洋地剥着橘皮,耳边是母亲絮絮的唠叨和电视机里喧闹的节目声。时间已近零时,友人打来电话催他去神社汇合、一起跨年。

走到神社时那里已经人声鼎沸,尽管是飘着雪的隆冬之夜,仍有许多人愿意瑟瑟发抖地聚在一起迎接新年。

和朋友碰面后,青峰心不在焉地听着他们聊天,觉得有些无趣,便说他去拿些甜酒。

从人群中艰难挤到分发甜酒的地方,青峰忽然发现排在旁边的一个身影格外眼熟。他扭头去看,那对着手心呵气的家伙正是火神。

显然对方也很快注意到自己,他缩着脑袋有点惊喜地笑了一下:

“居然是你啊,好久不见。”

 -TBC-


评论(1)
热度(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生何处不相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