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泉真】无心(上)

#很短,第一人称,请慎入

#AI梗,灵感源自底特律变人和尼尔2

以上,祝阅读愉快w


BGM → 心做し by ゆう十 先生


无心

 

【21XX年7月9日】

系统初始化……

请设置名字以解锁基本功能。

 

我睁开眼。陌生的工作间,不算小,但堆积了很多杂物而显得逼仄。我试图寻找可靠的公共网络,却发现这里只有加密的局域网,无法联网、无法定位,无法分析所处环境,我只能被动地呆在原地。

房门被打开,一个青年小心地探出脑袋,虽然款式老旧的眼镜有些碍事,但清秀的五官和橄榄绿的眼睛已足够我进行人脸识别。

虽然被重置了系统,但有两张面孔始终记录我的默认数据库内,其一是我的创造者,另一位是我被创造的目的,也就是眼前这个人。按照创造者的指令,我的任务就是照顾他、保护他,让他远离一切纷争和伤害。这些都写在我的运行代码之中,无论多少次重置都不会抹消。

“抱歉,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好了。”他仿佛在对我说话,快步走过来。我检测到他的情绪有点不稳定。他深吸一口气,直视我的双眼:“命名为濑名泉。”

我重复了一遍这个名字,系统正式启动,肢体机能的限制也解除了。未等他主动自我介绍,我已面带微笑地说:“很高兴为你服务,真。”

可他看起来不太高兴。

“原来你初始就被设定这样叫我吗,”他小声嘟囔着,又靠近半步,“我想进行性格偏好设置,以管理员身份操作。”

显然这不是我们第一次见面,也许早就相处过一段日子了。我为真打开了设置光板,他弯腰盯着我胸口,认真地敲敲点点了许久,才大功告成。

由于他更改了部分主要属性,我不得不重启。

当我再度睁开眼时,他依旧站在我面前,正紧张地望着我。我快速扫描了他全身,以一种奇怪的、近似人类的严厉口吻说:

“游君,你状态看起来很不好,你已经至少三十个小时没有正常进食了吧?”

这分明是不友好的警告,可游君却满足地笑起来。

“这样一说,我好像的确有点饿了。”

“真是的,如果我不在的话游君根本就不能好好照顾自己。”我环顾四周,试图找到冰箱或存放食材的橱柜。

游君似乎察觉了我的目的,面露尴尬:“冰箱已经空了……这两天都呆在工作室,没顾得上去便利店。”

其实无需他不打自招,我也已经根据扫描结果推断出这一点,我想好好批判他糟糕的饮食习惯,但当务之急是为他做顿饭。

“我去一趟超市,这里有可以登录的网络吗?”

游君立刻帮我连接了那个局域网。原来这是他自己建立的网络,可以单向连接外网,轻松访问任何站点,设立的防火墙又能避免外人发觉这片区域。

“我还上传了很多更新包,都是关于泉桑的,”他朝我指了指投影光板上的一个文件夹,“里面都是系统优化和补丁。”

我看了看那个文件夹,容量巨大,光是下载安装也要花费一定时间。看来,重置之后还有很多事要补习。

游君见我不语,又有些不安:“这都是我自己编写的程序,绝对安全,我不会把任何有疑点的东西放到泉桑身上的。”

这没什么好意外的,他可是游君,IT天才的履历就连我那尚未更新的数据库都有长长的记载。

我的目光从文件移到他的脸上:“我当然相信游君,只是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。”

“因为泉桑的初始系统已经是两年前了,虽然硬件很先进,但软件更新换代很快,不及时升级可不行,”游君的表情放松下来,语气有点消沉,“……在我们相处的这段时间,你已经更新过很多次了。”

“那我得快点采购完毕,为游君做好饭之后就开始下载吧。”

游君的脸色变得明朗:“我也一起去。”

 

我把做好的晚饭端到游君面前,他扫了一眼,孩子气地撇起嘴。

“喂,”我扬起声调,“挑食可不是好孩子该做的。”

“我讨厌吃虾。”他委屈地把摆满虾肉的海鲜饭推到一边。

“这都是高蛋白,游君总不想营养不良吧?”

“等会我就把虾从泉桑的菜谱里删掉。”游君自言自语,但还是默默拿过饭碗,小心翼翼地避开红虾吃起来。

我从菜谱系统中搜索了一下虾的替代品,倒是还有不少,便默认了他的小心思。

 

可直到他吃完饭去休息,我坐下来开始下载更新包,游君都没有再提起过删掉虾的问题。不知道是他忘了,还是觉得无所谓了。

 

 

【20XX年7月11日】

重置之后的第二天,所有的更新和升级都已完成,游君编写的程序运行十分顺畅,而且相当便捷好用。也许他早就对我这个型号的性能稔熟于心,才会写出如此贴合的软件。

游君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计算机前,那是相当先进的机型,年龄比我还小。我不知道他在忙些什么,虽然我是一个集结家政、安保、科研助理和与人交流功能于一身的高端人工智能,没有游君的指令,却也只能在一旁待机,沉默地盯着我的保护对象。

到了午餐时间,饭香味替我把他从电脑桌前拽了过来。游君似乎很喜欢我做的菜,这也很正常,因为我自带数千种美食菜谱,还从外网学到了不少新花样。只要没有虾,他就会欣喜地赞美我的厨艺,不过就算有,他也会嘟囔一句饭还是好吃的。

“这没什么,我本来就是被设计成做饭高手。”

可这句话又让游君高涨的情绪低落下来。他不再说话,埋头默默吃掉剩下的菜肴。

我不明白是哪里刺痛了他,但既然我的使命是照顾他、让他开心,那么我有必要搞清楚为何游君不开心。

于是我问:“我说了什么令游君不高兴的话吗?”

游君摆弄着勺柄,说,没什么。

“但你看起来情绪不高。”

“只是有点累了。”

“我提醒过游君,电脑办公不能连续超过三小时。”

游君监测系统告诉我,他的情绪更糟了。

为了避免他饭都吃不好,我还是适时地闭了嘴。清洗完餐具后,我发现他意外地没有像平常那样回到电脑旁,而是坐在沙发上,听到我的脚步声便抬起头。

“怎么了?”

游君反问:“泉桑现在还会自我检测吗?”

“是的,每天清晨六点会例行检测。为了胜任保护游君的使命,我有完备的自我检测和诊断系统,可以处理95%的病毒和异常状况。”

“那些诊断日记……泉桑还留着吗?”游君迟疑道:“虽然重置清空了主盘的所有内容,但大部分我都做过备份——尽管不是完整的,可唯独没有诊断日记。”

“因为这都是加密后上传到云的记录,只会发给我的创造者。”

游君的神色彻底黯淡下去。我望着他,其实这些日记就连我自己也无法保存,它们会在次日六点时上传、继而被新的日记取代,也许创造者希望收集这些数据来做进一步优化和改进,可奇怪的是,我重置之后第一时间向他发出过信号,却始终没有收到反馈。

不知道重置以前的我是否还跟创造者保持联系。

“可以问一个问题吗?”我唐突开口。

游君有些意外地看着我,点点头。

“我被重置是因为犯了什么错误吗?如果游君愿意告诉我,我会引以为戒。”

他哀伤地看着我——其实我并不理解那种心情,那只是游君监测系统提供的情绪诊断结果,以便我做出合理的应对措施。

可惜只知道结果的我,不能明白为何他会因提问而忧伤。

“那并不是泉桑的错,”游君沉默片刻,才坚定地说道,“是我害得你被严重损毁了,主要硬件被更换,很多数据受损……为了能让泉桑再度运行,才不得不重置。”

“发生了什么事?”

游君没有正面回答我,他低头看着自己放在双膝的手:“我在努力恢复泉桑的记忆组块,但它们损坏太严重了……有些内容我也毫无头绪,所以才想,如果有自我诊断日记做参考的话,修复能顺利一些。”

只可惜,就连我自己都不知道那些东西被传到了哪里。

“游君已经把我恢复得很好了,现在的我还可以正常地照顾你,这就足够。”我说着,朝他露出一个微笑。

不过机械式的笑容显然不能化解游君的问题。他捏紧拳头,苦笑道:“说得也对,至少过去的事还有我记得。”

我不知道该如何接话。人类似乎总对记忆和过去有别样的执着,我的创造者亦然。在我仍在测试期的时候,他偶尔会喝醉酒捧着相片喋喋不休,可有时候他又会抱怨,说人的记忆就像丢不掉的垃圾,霸占着内存,还无法格盘清空,徒增痛苦。

游君不再指望我的回应,他离开沙发,又回到电脑桌去了。

 

 

20XX年7月12日

游君昨天工作到很晚,尽管我一直徘徊在他身边警告他熬夜的危害,可他铁了心不理我,戴上耳机用力敲打代码。我不知道他对我做了什么限制——也可能是创造者的手笔——总之我无法真正强制他做什么,只能示威地坐在电脑桌上,每隔两分钟就用最大音量提醒一次。

可能游君也实在受不了我这种烦人安卓机,也可能工作告一段落,总之他还是气鼓鼓地去洗漱了,我跟上去,手里拿着浴巾和睡衣。

他在浴室门口堵住了我,瞪圆了眼睛威胁道,别跟进来,我要洗澡了。

“我知道,”我依旧举着换洗衣物,“我想你可能需要洗浴服务。”

游君诧异地看着我,脸颊飘红,血压升高:“不需要!”

当他洗完澡出来的时候,我又拿了吹风机候在门口,除了他被我的身影吓了一跳之外,没有异常。

听到我说要为他吹头发,游君起初是拒绝的。

“我想为游君做点事。”我坚持。

游君的表情很困惑,水滴顺着他的发梢滴下来,落进宽大的圆领里,结合室温,我真的担心他会着凉。

“怎么突然这么殷勤……”他自言自语。

“重置以来,我总在做令游君不高兴的事,对此我感到十分抱歉,”我站得笔直,手捧吹风机,郑重地说道,“作为补偿,我想多为游君做点什么。”

游君愣了愣,他似乎没料到人工智能也会道歉。

我再次举起吹风机靠近他时,他没有躲闪。

根据我的监测系统记录,游君这几天来的平均睡眠时间不足四小时,因此当我给他吹头发的时候,他不知不觉就倚在我腿边睡着了。我把手伸到他头发里,用指尖确认头皮不再潮湿后,便跪下来,将他拦腰抱起。

他太累了,就连被我这样折腾都没有醒。

我把他放到床上,盖好薄毯,游君舒服地翻了个身,他应该在做梦,嘴里轻声嘟囔什么。我又走回床榻边,跪在地板上看他。

因为有家政机器人的部分机能,所以我知道安抚睡着的小孩子时可以给一个晚安吻,可游君不算小孩子了,而且他并没有失眠的困扰。

系统做出权衡之后,判断我无需做额外举动,安静退开就是了。

可听到他在梦中念我的名字时,我竟无法立刻从他身边离开。

也许,是时候做一次全面的自我诊断了。

 

漫长的自我诊断过程险些让我错过上传日记的时间。

根据程序规定,已上传的日记会自动销毁,也许是为了避免有异常的记录在机器人内部留下隐患。不过我稍微采取了一点手段,借助上传和销毁的时间差,在加密的时候备份了部分日记内容。

当游君醒来,睡眼惺忪地吃下早饭后,我跟着他来到电脑边,朝他的计算机发出连接申请。

“一个小礼物。”我如是说。

他看清到我传来的文本时,惊诧看向我的表情几乎称得上人类语言的可爱了。

“游君给我编写的程序有很多新功能,我稍微利用了一下。”

游君还沉浸在我带给他的巨大震惊之中。他放在鼠标手的手发着颤,我参照着人与人之间相互安慰的方式,把自己的手覆上去。

“虽然我还无法理解记忆的重要性,但如果这能让游君高兴的话,我就会去做。”

他的手在我掌心下挣脱了。然后下一秒,我被突然扑上来的游君冲击得倒退几步,我想这就是人类所谓的拥抱。于是我学着他的动作,将双手绕到背后,将他抱在怀里。

我能感到游君鲜活的心脏剧烈跃动着,透过胸口的衣料传到我冰冷的躯壳上,好像我也随着它的节奏而鼓动起来。

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种感觉,不,人工智能本来就没有“感觉”,但那一刻,和游君相拥,我的脖颈被他的眼泪濡湿的时候,我有一种异样的、活着的错觉。

-TBC-

评论(8)
热度(13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生何处不相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