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火《返老还童》(上)

#此文参加了百度贴吧all火吧的活动:火神生诞祭2013

#选题:『火神君的82个异世界』影视三十六题《返老还童》

#原梗设定来自于电影《本杰明巴顿奇事》。时间跨度较长,故事发生在架空背景下的日本

#火神生日快乐!

下篇 ←请走

最后祝阅读愉快w


返老还童

The Curious Case Of Kagami Taiga


00

起初,Alex是被那阵啼声吸引过去的。

那是有些难以名状的奇异哭声,凄厉而苍老,却又透着难言的生命力。Alex站在神社的石阶上循声张望,哭声的源头似乎在鸟居旁。她缓缓上前,看到竹筐里裹着襁褓的弃婴,她小心翼翼地揭开粗布,却在看到婴孩面孔的瞬间倒吸冷气。

那是张竭力啼哭的如同老人般沧桑的脸。

Alex迟疑地凝视着弃婴,黄昏过后的神社无比宁静,只有断断续续的哭声回荡在林间。旁侧的明灯火光照在婴孩满是皱纹的脸上,将他的面孔染上温暖的色调,摇曳的光斑像在轻柔地抚摸婴儿脸颊。

当Alex把这婴儿带回养老院时众人无比惊诧,但很快老人们都表示愿意接纳他。

“似乎是先天早衰,”替婴孩检查身体的退休医生叹气,目光怜悯,“不幸的孩子,恐怕活不久。”

“即使如此我也会抚养他,”Alex重新把婴儿抱入怀中,轻轻拍了拍,“他是个奇迹。”

怀里的婴孩哭声渐弱,似乎意识到自己有了安逸的归宿,他抿著嘴慢慢睡去。

 

后来有老人为这孩子选了姓氏——火神,因为他是在神社被发现继而收养,是有神祗佑护。Alex亲自给他起了名字,Taiga,谐音是她母语的“老虎”,她由衷希望如此能给予这孩子多一些活力。

 

 

01

自火神有记忆起,他就始终待在那个静谧的养老院,规律的作息和平淡无奇的日常,每天吃过早饭,他会坐在Alex为他准备的轮椅上,眺望窗外的山麓景色、以及小路上往来的行人。

对于自己衰老的模样,火神并不觉得很奇怪,因为他身边都是和自己样貌相仿的老人,而他们都待自己很好。Alex整日都在忙着照顾老人起居,无暇顾及火神的时候,他就跟在老木匠入江的身后,看着他把木箱里的工具一件件拿出来擦拭保养、再逐一放回去。

“如果我再年轻十岁,或许可以教你做木匠。”

注意到火神好奇的目光,入江笑了笑,尽管火神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老头,但他眼中闪烁的期许是老人不再拥有的神采。

“或者、等你身体好一些了,如果我还活着,就把技术都传给你。”

火神闻声笑逐颜开,他用力点点头,说我会的、我现在已经能走路了。

入江不置可否地笑了。

那时火神还不太会独自行走,他偶尔试图扶着墙蹒跚挪动,却屡屡跌倒在地,但疼痛过后他就像上瘾一般,忍不住再次偷偷尝试。而火神的努力并非徒劳,十一岁的时候,他已经可以借助入江做的拐子熟练地走动了。

 

脱离轮椅桎梏后,火神开始喜欢到养老院后面的山坡上坐着,看着山溪蜿蜒而下,葱郁的丛林间隐约有一抹红,那是Alex曾向自己提过的、和自己初遇的神社。

火神眺望着依稀可见的神社,心想有朝一日一定要去看看。

忽然身后传来落水的声音,火神回头,看到一个身影浸在浅浅的溪水中,他拄拐凑上前,发现那是个蓝色短发的小男孩,正狼狈地支起上身,试着从铺满湿滑鹅卵石的山溪中站起来。

“你、没事吧?”

火神站在岸边,不敢靠的太近,因为Alex无数次强调过严禁他接近溪河。看着那陌生的男孩吃力地爬起来,火神对自己的袖手旁观有些愧疚。

“我还不用让一个老头操心。”

蓝发男孩抹了抹脸上的水,没好气地说着,终于颤颤巍巍站起来。

火神想了想,伸出一个木拐说,我拉你上来。

男孩迟疑片刻,抓住拐子的另一头想借力上岸,火神毫无准备,向前栽倒在地,手里的拐杖差点飞出去。

“你在搞什么!?”显然没料到给予自己援助的人如此不济,那男孩有些失望又恼怒地大声抱怨。

“你才是、为什么突然用力?”

险些磕到门牙的火神也很愤怒,他活到现在还从没见过如此不讲道理的家伙,不知道感恩也就算了,竟然还反过来埋怨自己没用。

最终男孩愤懑地拄着拐爬上了岸,两人沉默地并排坐了一会,火神看着对方膝盖和掌心的擦伤,忍不住率先开了口。

“伤…没问题么?”

蓝发男孩瞥了他一眼,嘟囔说这又算不了什么。

火神握着拐子的手松开又攥紧,忽然一手抓住男孩的手腕,另一手撑着拐杖站起来。突如其来的举动令男孩莫名又惊诧,他试图甩开火神的手,但看到对方打了个趔趄时,还是乖乖停止了挣扎。

“你要干嘛?”

显然不怎么擅长应对老年人,那男孩的眼中流露出不自然的神色。火神拽着他、步履蹒跚地往养老院走去。

“处理一下伤口,寺沢先生说过伤病不能拖。”寺沢就是养老院里的退休老医生,平时也会定期检查火神的身体状况。

“只是个擦伤又不是病…”男孩并不想去,无奈火神抓着他的手腕不放开,而他也不好意思直接甩开对方,这对老人太不尊敬。

找到寺沢的时候,他正在房间里看书。听到来者的声音,老医生抬起头,惊讶地发现火神身后竟还跟了个七八岁模样的孩童。火神忙着解释来意,而那男孩只是满不情愿地站在一边观察房间布局。

“交的新朋友?”寺沢医生笑容可掬地问。火神微愣,继而摇摇头,沉默不语。

一旁的男孩闻声看看他,也没有搭话。

 

走出养老院,蓝发男孩像是解脱般伸了个懒腰:“都是老人的地方果然超压抑。”

火神不太高兴地反驳:“这里的人都很好。”不像眼前这家伙,态度恶劣。

男孩转过头,盯着火神看了半天,看得后者感到浑身不自在。

“你真奇怪。”他冷不防地开口,尽管他跟火神说话没用过所谓敬语,但如此直截了当的发言也还是第一次。

火神皱起眉,他觉得这个男孩已经在短时间内成功冒犯过他数次。

“明明是个老头,却又觉得你没那么老。”

男孩轻描淡写地说着,对面的火神怔了怔,他想起几年前、他第一次因行走而摔在地上时,Alex并未惊慌或愤怒,而是紧紧拥住他说,Tiger、你是个奇迹。

迟疑片刻,火神回应道:

“我自己、有时也会这样想。”

似乎觉得火神反应很有趣,男孩笑了笑,他把两手交叠放在脑后,咧开嘴说:

“我叫青峰大辉。”

火神下意识地接话:“火神,我是火神、大我。”

“今天的事谢谢你,”青峰意外坦率地道谢,“下次我再来溪边,应该还会见到你吧?”

火神看着他灿烂明朗的笑容,点了点头,也无声地微笑起来。

 

初次遇见青峰大辉,是毫无美感可言的邂逅,却又令火神印象深刻。

因为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年纪相仿的孩子。

 

 

02

在那之后,火神时常会在山坡后的溪边见到青峰,他经常在溪里捉小鱼,有时也会扛着捕虫网去山里抓蝉。下水时,他会默许满腹好奇的火神在不远处盯着自己看,也会慷慨大方地和对方分享战利品。而当火神提出要和青峰一起上山的时候,青峰看着他的拐杖回绝了。

“如果被你家人知道,遭殃的肯定是我。”

火神却并未放弃,而是跟随青峰的背影,悄悄拄拐进了山林。火神爬山路很慢,粗糙简陋的石阶不时成为他前进的阻碍,没走多久他就开始气喘吁吁,仰起头寻找青峰时才发现对方早已不见踪影。

空无一人的山林让火神有些不安,他从不知道每日眺望的树林居然这么大,连天空都被遮蔽。陌生的鸟鸣在头顶响起,来时的路也隐没在林间,火神有点打退堂鼓了,但想到青峰拒绝自己同行时的眼神,他还是咬了咬牙,撑起拐杖继续向上爬。

他想爬上山,然后站在青峰面前好好欣赏对方目瞪口呆惊诧不已的表情。

又走了一段,火神发现拐杖的底部磨出了豁口,已无法作维持平衡的支点。火神想了想,干脆决定不借助拐独立前行。

尽管脚步仍不太稳,却远比曾经初尝试时要踏实得多,火神有些兴奋雀跃,忍不住加快步伐,不料身体尚未适应,整个人栽在了地上。

坚硬的石阶几乎把他的嘴唇磕出血,火神狼狈地撑起上身,忽然有人从上方抓住他的手臂拉了一下。

他抬起头,看到青峰愤怒的脸。

“我说过你别跟来啊!?”

注意到火神肿起来的嘴唇,青峰咋舌,气急败坏地抱怨:

“这下肯定会被发现…要被骂死了!”

“不会…我就说被虫咬了。”

火神赶紧说道,青峰的突然出现让他意外又惊喜,忍不住想咧开嘴笑笑,却因疼痛挤出哭丧的表情。

“想要蝉的话我可以抓了给你,一把年纪就别上山了。”

看着火神模样有些可怜,青峰也不好再发脾气,他卷起对方的裤腿查看是否有擦伤。Alex曾特意嘱托过青峰要多照看火神,如果他受了伤,自己也难逃其咎。

“我不是要蝉,我只是想和你一起爬山。”

即使知道自己只有衰老的躯壳,仍不愿被作为累赘留在原地。

青峰一时无言以对,嘟囔说真奇怪,起身搀扶火神站起来。

“回去了。”

一路上火神都没怎么说话,青峰也不知有何话题可聊,两人维持沉默直至下山。

 

那天之后,青峰再也没见过火神拄拐杖,哪怕他走路踉踉跄跄磕磕绊绊,也仍咬着牙缓步前行。某日火神又一次提出要和青峰一同上山捉虫,他迟疑片刻还是答应了,因为即使被拒绝、大概火神仍会跟上来。那次火神走得不算快,脚步却很稳。当两人终于抵达半山腰的时候,他倚着树大口喘息,冲青峰短促地笑了笑。

青峰始终记得火神那时的神情,分明已疲惫地说不出话来、眼神表情却透着胜者般的骄傲,唇角弯起张扬的、甚至有点挑衅的弧度,简直是年轻人才有的笑容。

 

 

03

与老年人近乎静止的时间不同,孩子的时间总如白驹过隙,成长像是眨眼间的事。进入青春期的青峰长得很快,单纯的捉鱼捕虫已不如从前那般有趣,他迷恋上了篮球,每日大部分时光都泡在球场,独自练习、或与他人竞技。

起初火神也试着参与过几次,但很快他意识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如此激烈的运动。现实令他倍感沮丧,却也看清了现状,望着在球场上驰骋活跃的青峰,火神决定去做些自己做得到的事。

他开始跟着入江学木工,还坐在轮椅上的时候,火神就喜欢看老木匠做些小巧精致的玩物,而现在他终于可以学着自己做木制品。木工是辛苦活,枯燥繁重,火神却乐此不疲,专注于一件事于他来说是新鲜体验。当他将成品送给院中老人时,对方由衷的笑容总令他无比喜悦又自豪。

有时火神会和青峰在小镇上碰面,青峰又长高了不少,打球时敏捷灵活的样子宛如一尾入水的鱼,火神扛着木材原料,忍不住转头看,瞥向球场的视线收不回来。

青峰注意到火神时对方已准备离开,他眯眼望着渐行渐远的背影,火神似乎比以前健壮了一点,熟悉的轮廓也变得有些陌生。

 

 

那天火神突然在球场露面的时候,青峰正和镇里的年轻人打比赛,暂停的空当他余光瞄见场外一头暗红色的短发,他有些惊讶,因为火神已鲜少来看他打球了。

比赛结束后,青峰快步朝火神走去。他今天发挥很好,砍下全场一半多的分数,青峰看着昔日玩伴,有点期待对方会如何评价自己球技。

“打得真不错。”

火神短促地笑了笑,青峰发现他脸上的皱纹似乎又少了一些,头发的颜色也比原来鲜艳。

青峰也笑了,说当然、我是最强。火神并没对他的自诩多做反应,只是点了点头,说我现在赚钱了,请你吃顿饭吧。

普通的街头小店,火神和青峰并肩坐着,眼前的拉面还冒着热气,青峰被烫了舌头,拼命吸凉气。火神看他吐舌头的样子忍俊不禁,青峰狠狠瞪他一眼。

“我很少在外面吃,Alex总要我在家吃营养套餐,”火神像是抱怨,虽然看上去并不那么困扰,“这拉面味道还挺好。”

“这家拉面最好吃,”喝了口凉水的青峰终于不再吸气,“你喜欢的话、下次我们可以再来。”

火神闻言苦笑了一下说,那大概要很久之后了。

青峰扬起眉毛,火神的笑容让他有些不好的预感。

“我准备明天动身离开这里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“我进了一个修护队,负责古建筑维护修复,领队觉得我木工做的不错,答应我加入。他们要先北上,再往南走,绕日本一圈。”

“要多久?”

青峰心不在焉地用筷子把碗里所剩无几的面条挑断,心里无端地有点烦躁。

“领队说至少要两三年,因为有些地方会逗留一阵子。”

火神显然兴致盎然,他侧身面对青峰,说到时我会寄明信片给你。青峰沉默地听着,没说什么。

两人差不多都吃完了,火神摸出钱夹付账,起身时小腿碰到了放在椅子旁的包裹,他想起什么似的,连忙拿起那个布袋。

“对了、还有这个给你。”他说着打开袋子,里面是个方方正正的木制小立柜。

“可以放球鞋的柜子,想不出还有什么木制品和篮球有关,就做了这个…”火神略显局促地解释着。

青峰接过来,那木柜不大,空间格局设计得倒挺合理,虽称不上精良,但看得出做工很用心。

“加油打球!”火神说着,用力拍了拍青峰的肩。如今青峰的身高已接近成人体格的火神,他注视着对方愈显年轻的面孔,允诺般认真颔首。

 

 

04

火神离开没多久,青峰就从Alex那边拿到了他寄来的第一张明信片。他有些惊讶,原以为那只是火神道别前的玩笑话,但接过那张硬卡纸的时候,他心里还是有点高兴。

巴掌大小的明信片只能容得下寥寥数句问候,关于自己的事火神也只是一笔带过,末尾是一句「打球加油」,还附带了个拙劣的简笔画篮球。青峰笑了笑,仿佛透过那涂鸦能看见火神写信时的神情。

火神寄明信片的时间并不规律,短则两三周,长达数月,有时要去偏远山林修葺古庙,交通不便可能许久都没有联系,梅雨天被迫延长工期也是司空见惯,偶尔火神寄回来的卡片上还会有被水打湿、笔墨晕开的痕迹。工作之余,火神也会去周边的城镇观光,吃过的美味特色菜、耳闻目睹的轶事都会被他写进明信片,盖上不同地区的邮戳,漂泊数日最终抵达青峰手中。

有一回火神因工事近半年都杳无音讯。偏巧他所在的景区地震频发,那段时间,青峰一直关注电视和报纸新闻,搜寻那地区的信息,每天放学回家都要查看信箱,试图能捕捉到关于火神行踪的蛛丝马迹。那时他才意识到,等待对方不定期寄来的明信片早已成为自己的习惯。

 

青峰高中毕业的时候,火神已走过了半个日本。他收到青峰从家乡寄来的最后一张明信片正好是三月末,卡片上一如既往只有短短几行字,青峰说他下个月就要离开小镇、进入县篮球队,成为职业篮球员。他还说自己交了个女朋友,两人要一同去城里。

火神拿着那张明信片来回看了几遍,站在一旁的领队注意到他的神情,关切地问怎么了。火神若无其事地笑着摇摇头说,没、就是有点想家。

他觉得自己应该回信道声恭喜,而他也确实这样做了,只是那张明信片因缺失收件人信息而滞留在火神手中,最终也没寄出去。

 

火神所在的修护队都是男性,有二十出头的新手,也有五十多的老成员,火神入队的时候看起来像是近六十的老人,同事起初都对他用敬称,但被火神以“自己只是个新人”为由婉拒了。

某次晚饭后的闲聊,众人喝了点酒,都在兴头上,领队说不如队里每个人讲件自己的事儿、大家都是兄弟互相了解了解。轮到火神的时候他有点拘谨地说自己没什么故事。他也确实没说谎,自己贫乏的人生经历实在没什么能和游山历水的同事分享。对面喝得醉醺醺的青年好奇地问,你入队之前都做什么?

“木匠。”火神中规中矩地回答。

那青年又问,老婆和孩子呢?

火神有些尴尬,犹豫地说我其实没结过婚。

众人发出惊讶的声音,喝醉的青年瞪大眼睛,说那女人总有过吧?

注意到火神为难的脸色,领队制止了年轻人追问的企图,话题很快转移到别人身上。火神独自坐在外围沉默地喝酒,不知为何,他忽然想到了青峰。

那家伙现在肯定在职篮队里练球、为了他和女友的未来而打拼吧。

得知青峰有女朋友之后,火神也一度考虑过自身现状。尽管跟随修护队游历各地的时间里,他的身体变得越来越结实,样貌也愈发年轻,但他看起来仍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,更何况因工作原因总是漂泊不定,火神最终还是打消了找个女人为伴的念头。

在他发呆的空当,领队默默地拿了瓶酒,坐到火神身边,说刚才的事别介意、那小子喝多了,说话不过脑子。

火神摇头说没什么,换谁都会好奇。

领队笑着用酒瓶和火神的碰了碰,说结婚也不一定好,每次回家我家那个就从早唠叨到晚上,还不如在外面耳根清净。

火神无声地笑了笑,没接话。领队心口不一抱怨的样子总让他想到谁。他抬头看着树林之上的星空,胸口发闷,有些难过。

 

 

05

时隔七年,火神又重新回到家乡。走进养老院时,Alex花了几乎半分钟才敢确认眼前的是她挂念已久的Taiga,他们长久地拥抱,激动不已的金发女子不断念着火神的名字,熟悉的声线令他眼眶有些发热,他确实离开太久,也真的想家了。

Alex欣喜地打量着她的孩子,昔日苍老的痕迹已逐渐从火神身上褪去,她微笑着说:

“Tiger!看看你,简直像重生了一般。”

火神也莞尔,他说入江师傅在哪、我想见见他。

喜悦的笑容倏地从Alex脸上消失,她忧伤地说,入江先生已经走了,他没能熬过四年前的冬天。

轻言细语像是一枚重型炸弹在火神耳边爆裂,震得他头晕目眩。他说我一直都不知道。Alex解释道:“起初青峰那孩子想告诉你,但入江先生怕你工作到一半赶回来,所以没有说,当时青峰还不太高兴,觉得这样对你不公平…”

火神想起当时和青峰通信,对方总是写些无关痛痒的琐事,却鲜少提及养老院的事,那时火神还以为青峰不关注养老院的情况,现在回想或许并非如此。

 

 

会在拉面店遇见青峰实在算得上巧合。处于工休的火神恰好和休假回家的青峰阔别重逢,两人面面相觑,显然都对这奇妙的巧遇感到惊讶。

共进晚餐的情景似曾相识,只是这次抢先付钱的是青峰。看着刚把钱夹掏出来的火神,青峰有点得意地说,这顿我请。

火神见他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,笑着说混得不错?

青峰理所当然地说:“当然,我可是最强。”

熟悉的语调熟悉的内容,火神微笑起来,他发现自己真怀念这感觉。

两人沿着翻新的街道往养老院的方向走,途径球场时他们都下意识地停了下来,火神望着场地上被磨花了的白线,忽然开口:

“青峰,教我打球吧?”

 

虽然和正值黄金时期的青峰相比,火神体力仍处于下风,但火神的爆发力和领悟力都强得惊人,短短几小时的时间里,他就已经颇为熟练地掌握了技巧,若不是到后来体力不支,青峰想或许火神还会有更多进步。

不同于和原本就实力强劲的人对峙,跟火神这种不断刷新能力极限的人对抗,就总能维持新鲜感,那种未知的潜能令青峰有些亢奋。他没想到,和一个初学者打球竟会如此有趣。

“如果我再多点体力,你就没法赢得那么轻松了。”

火神坐在地上喘气,双手从后面支撑着身体,望向青峰的视线明亮灼然。他想起曾经火神初次独立爬上山的时候也露出过相似的笑容,像是被回忆中的笑所感染,青峰也弯起唇角:

“有再多假设,最后赢的还是我。”

“我会让你尝到输的滋味。”

青峰伸出手,将火神一把拉起来。

“我等着。”

 

离开球场,口干舌燥的两人不约而同走向了街边的小店,买了啤酒解渴。数年未见,他们漫无边际地聊了很多话题。

“你女朋友呢,没一起回来?”火神晃着酒瓶里仅剩的一点啤酒,突然问道。

“早分了。”

青峰漫不经心地说,路灯下他没什么表情,看不出忧伤或哀痛的影子。

“你呢?”青峰转头看着火神,调侃道,“不会还没碰过女人吧?”

火神短促地笑了笑,轻描淡写地自嘲,我是个老男人啊。

青峰显然没料到对方应了他的玩笑。一时双方都陷入沉默。

“你没有想的那么老。”

火神闻言又笑了下,点头说,我知道。

青峰欲言又止地看着他,刚好两人已走到了青峰家门前,火神举起手中的啤酒瓶,说:“今天多谢了、从各方面讲。”

青峰也扬起酒瓶晃了晃,然后注视着对方的身影慢慢融入夜色之中。

 

-TBC-

评论
热度(3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生何处不相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