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方周】双城故事(上)

点心生日当天有midterm…小周和方锐生日正好靠得近,生贺就一起写个稍微长点的(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提前说声方锐生日快乐,小周生日快乐(・∀・)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传送门→(中)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双城故事

 
 
 
 
 
 
 

BGM ここにいるよ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十一月初,巴城的天气忽晴忽雨,天儿好的时候阳光灿烂,站在太阳底下仿佛还在夏末,阴天下雨的时候就陡然成了隆冬,裹个羽绒服站角落里都冷得发颤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缩着脖子一路小跑,边筛糠似的发抖边暗自咒骂变幻莫测的怪天气。他今天睡过头,刚爬起来的时候窗外阳光明媚,他心想应该挺暖和,就随手抓了个皮夹克套上,匆匆忙忙出了门。谁料从公寓里一出来,妖风寒气就把他吹得一哆嗦,身上的皮衣跟铁皮似的冰凉,半点保暖效果都没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他硬着头皮迎风狂奔,颠簸中感觉手机在口袋里震了震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三步并作两步迈进教学楼,室内温暖的空气让他觉得再度活了过来。他一边上楼一边掏出手机,是条新微信,他看到发信人的名字不由笑了笑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「早。」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每天早上这个时间,方锐都会准时收到周泽楷一句早安,虽然对方那边其实已经是正午时分了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教授已经开始上课了,方锐从后面蹑手蹑脚溜进去,挑了个靠后的位置坐下,手速飞快地给周泽楷回信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「午饭吃了没」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像是早有准备似的,没一会就发了张照片过来,是他们公司职工餐厅的午饭,中规中矩,不算美味,但也不至于难以下咽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这照片要放在平时,方锐也不会觉得羡慕,但今早腹中空空,看到照片里的大块熟肉就有点嘴馋。他吸了吸鼻子,回复道:「反应这么快,早就备好了是吧?」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发了个「嗯」,虽然只是个简单的叹词,但方锐几乎能感到对方无声传达的一股认真劲儿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失笑,想了想,又编辑了一条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「看得到吃不着,故意馋我呢?」

 
 
 
 
 
 
 

「按时吃饭。」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反倒教育起他来了,方锐挑眉,虽说他确实一忙起作业来就作息不规律,经常买个冰凉的三明治随便垫垫肚子。方锐这行为,远在大洋彼岸的周泽楷自然是不知道,但他知道方锐一忙碌就不好好吃饭,所以经常会在饭点发这么一句。方锐调侃说没看出来你还有妻管严属性呢,周泽楷不为所动,权当没收到。后来有一回方锐又这么提了一句,周泽楷竟然回复了,说,是夫管严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看着那条画风不对劲的信息,心想还不如像以前那样不回应呢,这都跟谁学的……如是想着,他默默把那条微信截了个图,存进上锁的文件夹里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讲台上教授已经写了半黑板的板书,方锐看看那晦涩难懂的公式,深知再不听讲又要跟不上了,赶紧乖乖记笔记。将手机放回口袋之前,他又飞快打了一条微信,按下发送,喜滋滋地开始听讲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收到方锐那条微信的时候,刚把餐盘放进回收柜。来信的内容是肉麻兮兮的调戏,周泽楷已经习惯了。早先两人刚开始交往的时候他还总是无所适从,眉头紧锁沉思半晌也想不出个适合的回应,最后只好放弃。后来在一起时间长了,方锐的脾性习惯他也差不多摸清,对于恋人时不时的调戏也能处之泰然。他看着那条微信笑了笑,心想方锐也挺厉害,这肉麻情话变戏法似的发了这么久,竟也没重复的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他看看时间,估计方锐那边已经专心上课了,便也不再回复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每天午餐时间都会给方锐发条早安的短信,其实也是变相提醒他别睡过头。方锐的回复通常都很快,偶尔延迟回应了,也是因为手头有事脱不开身,但总会回应。方锐发的微信内容基本没什么营养,不是故意肉麻的调情就是没话找话的闲扯。周泽楷知道,对方也不指望自己有什么热烈的互动,只是这样简单的你来我往几句回应,仿佛就能把这一万多公里的距离缩短一些似的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曾经故作文艺地跟周泽楷说,我的白天是你的黑夜,我的未来是你的今天,怎么样,听起来浪漫不?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他这么说的时候正对着笔记本上面自带的摄像头,眨巴着他那双引以为傲的眼睛冲周泽楷放电,周泽楷不忍心跟他说网络太差以至于他眨眼的动作一直在卡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没仔细想方锐说的那句话是否浪漫,他只是认真地凝视着屏幕里的恋人,近在咫尺的笑脸,遥不可及的温存。时差的隔阂让他们打视频电话的机会都寥寥无几,方锐晚上回到公寓,周泽楷却刚睡醒准备上班,两人忙碌的时间不同步,空闲的机会难重合。像这样周末难得的视频聊天,对周泽楷而言实在弥足珍贵,如果可以,他很乐意就这么跟对方视频一整天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他看着方锐晃来晃去的画像笑了笑,对方似乎还在等他对那句文艺话做个评论:“给点反应啊?浪漫不浪漫啊,哥喝了半瓶醋才琢磨出来这么酸的一句话呢!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的笑容更明显了,他当然知道这人不可能真的自虐去喝醋,只为那么句华而不实的空话。那八成是他从哪个小清新的微博上偷来的,显摆这么一通就是为了让自己陪他一起酸倒牙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别光笑啊,别以为你施美人计就能糊弄过去……哎,别晃,我截个图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网络信号似乎好了一些,镜头里方锐的动作也流畅起来。周泽楷安静地看着他,耳机里传来对方打字的声音——周泽楷和方锐视频的时候总会戴上耳机,方锐问他干嘛多此一举,他只是认真地说,听得清楚。周泽楷还记得当时方锐听他这么说的时候使劲搓了搓脸,噎了半天才嘟囔说周泽楷以后谁再说你不善言辞我就揍他,尼玛这情话威力堪比德玛西亚了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忙活一会儿,似乎把截图存好了,这才继续追问周泽楷:“快点点评一下我刚才说的那句话,有没有特别文艺!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认真回忆了一下,确实挺文艺的,他配合地点点头。方锐那边立刻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都说异地恋容易诗兴大发,咱俩这异国恋,没准就能诞生个现代诗人!”方锐说得那叫一个得意,好像有了周泽楷的肯定他就能化身诗圣似的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看着屏幕里那张笑容灿烂的脸,心好像被谁用手攥了一把。他敛去笑意,摇了摇头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不要异国恋……”他缓慢地说着,像是把压在心底的话缓缓掀开,那些藏在沉默之下的心声昭然若揭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的笑僵在脸上,两人难得的视频通话,他希望两人聊得越轻松越好,哪怕他在这边过得并不算开心,压抑苦涩的情绪层层叠叠地积郁在胸口,但他不想让这些丧气的破事儿打扰两人宝贵的相处时光。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并不光鲜,独自打拼的日子也有无尽苦楚,有时方锐回到空无一人的公寓,没有丝毫人烟气息的空气冰冷地侵蚀着肌肤,他也想跟周泽楷打通电话聊聊天,哪怕只是发个微信,道声问候,但那些瞬时性的情绪等不到对方有所回应,冲动就已烟消云散。最终方锐也只是默默翻看手机相册里那些关于周泽楷的照片,有些单人的,也有他俩合影,等翻到最后一张了,他就坐回书桌旁,打开电脑,继续漫长的求学之旅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看了看方锐,对方脸上还残留着之前的笑意,他心里有些懊恼,本该是两人珍贵的共处时机,却被自己不合时宜的话败坏了好兴致。尽管那是他憋了很久,想说又未能说的心声,但看着沉默的方锐,周泽楷只觉得自己果然不该一时冲动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有的话,与其说出口,还不如一直藏着,等无需再说了,就烂在心里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等方锐毕了业风光无限地回国,他就可以在机场给对方一个等待已久的拥抱,说声“欢迎回家”,而不必再说“快回来吧”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一时间双方都陷入了沉默,周泽楷一眨不眨地注视着屏幕里的方锐,而对方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抛个媚眼或出言调戏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过了一会,周泽楷以为网络信号又延迟的时候,方锐忽然说了声“周泽楷”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愣了愣,发出困惑的鼻音:“嗯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像是被周泽楷呆呆的神情逗笑了,顿时又恢复成嬉皮笑脸的模样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是不是哥长太帅,都看呆啦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也笑了,却不顺着他的意给个回应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有啥不好意思承认的,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,我懂的。”方锐擅自把周泽楷的笑容理解成默认,大言不惭厚颜无耻的流氓样儿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依旧笑,但他这笑而不语的样子,弦外之音方锐自然读得懂,这就是呵呵嘲讽的无声表达而已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作痛心状:“周泽楷你别没事学不好的,嘲讽这技能不适合你,嘲讽你男票就更不应该了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看看他,像在问他,那学什么?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立刻贼兮兮地笑道:“天冷了,给男盆友暖个床呗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摇头,贴心地说,电热毯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撇嘴,继续耍流氓:“电热毯没人的手感好啊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无辜道,太远了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立刻说,飞过来,马上放假了!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当他开玩笑,便无声摇头。谁料方锐还来劲了,说:“我认真的,年底正好有圣诞假嘛!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不懂方锐又打什么算盘,他们现在两地分居,中间隔了个太平洋还有大半块美洲大陆,且不说临时买机票还能否买上,首先这签证就已是大问题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方锐说,想什么呢,当然是我回去啊,怎么,不欢迎?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怔住,片刻后他笑着用力点点头,说好,我接你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废话,你不接难道还电热毯来接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周泽楷忍俊不禁,方锐那儿还说得带劲儿: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我就说,人比毯子好多了。会暖床会接机,没事儿笑一个都能加buff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订票。”周泽楷提醒,明显比方锐本人还上心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行行,我这儿有个留学生订票网站,你正好帮我一块看着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那次视频通话后半段,两人都在忙着查票选日期,等最后顺利付款买好票了,周泽楷那边已是该休息的时间。方锐摆摆手催他快去睡觉,直到周泽楷选择结束通话,电脑上晃动的画面变为黑屏时,方锐才发觉自己自始至终都在微笑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一万多公里的距离,相隔十三小时的时差,都将在见到对方的顷刻间化为乌有,那会是件多么美好的事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他看了看之前截的周泽楷的笑脸,心想对方也一定跟他一样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-TBC-

评论(2)
热度(8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生何处不相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