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神大我 《初心》

#27岁火神与诚凛火神的邂逅幻想


拐出小巷的时候火神隐约察觉出周遭无声的异样,熟悉的街道在落日余晖中镀上的暖光,透着静谧古旧的气息。

余光瞥见早在几年前就已拆迁的居酒屋竟仍安然伫立原处,还挂着营业中的招牌。他面不改色地前行,心中已大致有了底。

说起来也差不多该到这个时间点了啊。

即使有了心理准备,当他看到眼前熟悉而怀念的诚凛白色运动装时,仍会有一瞬即逝的惊诧,但对方脸上同样错愕的神情又令他迅速冷静下来。

「虽然很奇怪,不过还是该打个招呼。好久不见,十年前的我。」

对面的红发少年扬起与他一模一样的分叉眉毛,「…你是、未来的我!?」

他任由对方打量的目光在身上来来回回扫过,少年难以置信地皱着眉,似乎在努力寻找两人的共同点来解释现状。

面对如此不科学的穿越任谁也很难轻易接受,他想了想,提起一件从过去至今都仅有他自己知道的秘密。

「没记错的话,你为了逃避监督的魔鬼补习,还私藏了一次32分的国语考卷吧?」

「你怎么会——」脱口而出的话被硬生生收住,他看着红发少年的表情由质疑到诧异再到尴尬,麦色的面庞隐约泛着难堪的红。被说中心思的男孩儿梗着脖子看向一旁的电线杆,嘟囔着「为、为什么非要挑这个当证明啊……」

「这种小事,等你毕业再回想的时候,就不会觉得有什么难以启齿了。」

他笑的云淡风轻,面前的少年颀长的身形在自己看来仍有些稚嫩的痕迹。听到他如是说了,高中生火神将信将疑地抬起头,念叨着但补考再不过就不能参赛了、现在的监督很可怕啊…原本神采奕奕的双眼也显得有些丧气。

他忍不住伸手揉了揉少年短短的红发,再熟悉不过的触感,他注视着曾经的自己,哪怕只是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,也会有年轻气盛的活力溢出来,透着无声的跃跃欲试的锋芒。

「这都不是什么难事,等过去了再看,也就那样。」很多当初以为天大的事,时过境迁了才发现其实也都不过是些不足挂齿的琐碎记忆。

受到鼓励的少年咧嘴笑起来,也许是覆在头顶的手掌温暖安心,令他忍不住相信对方说的话。毕竟是未来的他说的,自己的话总归还是可信吧。

「说起来,你是怎么回到过去了?」

红发男孩抬眼望着面前西装革履的男人,目光里载着满满的好奇。

「当我从巷子里走出来的时候就发现街道不一样了,一切都退回十年前。」他看似苦恼地耸了耸肩,却并不真那么困扰。

注意到少年手上拎着的购物袋印有面点屋的logo,他露出友善的笑试问道:「不介意给我点吃的吧?我正好有些饿了。」

对饥饿深有感触的少年火神立刻爽快地掏出两个甜甜圈递过来,两人索性走到路旁的公园,在长椅上并肩坐下。

太过怀念的味道,这家面点屋的面包他高中时经常买作早餐,然而毕业后去别处上了大学,偶尔回来却发现熟悉的店面不知何时已换做他人的花店。就连其他相识的人也相继有了新的落脚点,陆续搬离这个街区,新面孔慢慢填补着空缺,就这样待他读完大学归来时,熟悉的地方也终于变得陌生了。

「果然这家店的面包最酥软。」他不禁感叹,扭头对默默注视自己的少年说,「趁还没毕业,记得多吃几次,以后就尝不到这味道了。」

年轻的男孩儿心不在焉地点着头,有些兴奋地问,「未来的我还在打篮球吧…请问?」

咀嚼的动作稍有停滞,他吞下口中的甜甜圈,露出依旧爽朗的笑容。

「当然还是最喜欢篮球,比现在的你更热爱啊!」

少年极轻微地蹙眉,但很快就笑的灿烂张扬:「那就好,如果轻易就放弃篮球的话,即使是自己我也不会原谅的。」

他闻言忍俊不禁,没有蹭到面包油渍的手再度覆盖在少年毛茸茸的头发上,使劲揉搓几下。

「这种口气,小心日向前辈揍你啊。」

「我也只是对自己这样说啦……」男孩显然不甘心被如此当做小孩子般对待,他轻轻格开搭在自己头顶那恋恋不舍的手,忽然想到什么似的,一下子变得很兴奋。

「十年后的我肯定很强,来场1on 1吧!」

短暂的迟疑后他点点头,「好啊,不过只来十球。」捕捉到少年失望的神情,他也无奈地笑了,解释道,「我在这个空间时间不多,也快该回去了。」

对于成人火神含糊的理由少年并不很明白,只能似懂非懂地应着,飞快的跑去面包店向稔熟的店家借篮球。目送男孩的身影消失在玻璃门后,他垂下头摸了摸自己的脚踝。隐藏在西裤之下的肌肤上,蜿蜒着一条手术留下的狰狞刀疤。五年前的一次重大比赛,他用自己引以为傲的弹跳力做代价,换取了队伍最终的荣耀。医生不止一次劝诫他放弃那场比赛、未来会走得更顺畅,但直至今天,他仍不曾感到一丝悔意,或许会有无尽的不甘与遗憾,可问心无愧的坦然也始终长存于心间。

大概那时他才真正体会到木吉前辈曾经的心境,有的比赛也许并不盛大,却无可替代,因为有同舟共济的队友和共同的目标理想,所以愿意预支未来的可能、只为赢取眼下的胜利和同伴欢欣的笑颜。

如果要重新选择一次,或许自己还是会如此愣头愣脑不计后果地走同样的道路吧。

如是想着,他不由弯起唇角。少年已抱着篮球跑回来,满脸期许和迫不及待。他起身,褪下笔挺的西装,挽起衬衫袖子,灵敏地从对方手中抢过篮球,飞奔至公园的篮球架下。

「这么迟缓是赢不了我哦。」

几秒愣怔过后少年开心的笑起来,迅速跑过去高高跃起,努力截下对方的投球。

十个回合实在不过瘾,尽管他自己也感到可惜,却仍不得不在少年渴求的目光中离开球场,拿起西装掸了掸尘土。

「虽然还远远不够,但比我预想要优秀啊。」他拍拍跟过来的少年的肩膀,对方仍挂着一副不满足的幽怨表情。

「多谢你,我打的也非常尽兴,很久没这么开心地来过一对一了。」

少年也拎起购物袋,望着他欲言又止。

「有些事我不便告诉你,你也别胡乱猜测,不过有两句话我希望你能一直记着——这大概也是我会回来的缘由。」像是看透了少年的心思,他抢先开了口,不容置疑地视线压下来,少年不由得乖乖颔首。

「你今后一定会遇到无数困难和阻碍,会痛苦甚至绝望,但绝对不要失去对篮球的热爱。」

「我明白,」红发男孩明亮的双眼透着年轻无畏的光,「无论发生什么,只要还能站在球场,我就会继续打好我的篮球。」

他赞许地勾起嘴角,继续说道:

「无论何时,记得自己打球的初衷,然后勇敢依照自己的本心去做就够了。」说着,他使劲捏了捏少年尚不厚实的肩膀,像是要把决意和力量传递到对方身体里。看到少年坚定地用力点点头,他终于放下心来。

「时间不早,回家吧。」说完,他自己带头走出公园,汇入来往的熙攘人群。少年急忙追上去,却懊恼地发现那分明高大的身影竟已完全消失在人海。

落日西斜,天空已有隐约的星光亮起,深蓝晚空之下逐一亮起的霓虹灯、车水马龙的街道繁华喧嚣,一切都如平淡无奇的往昔别无二致,而那方才还与自己谈笑声风的人早已不见踪影,仿佛从未跨入过这个安然流淌的时空。


-THE END-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人生何处不相逢 | Powered by LOFTER